咨询电话:0351-3922178

维修999:0351-3922999

投诉邮箱:hqglb@nuc.edu.cn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党建动态 > 正文

李忠人书记在“两学一做”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6-06-02  作者:  点击:
全面落实从严治党新要求 提升学校党建科学化水平
奋力推进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李忠人
(2016年5月4日)

同志们:
    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是党中央为深化党内教育作出的又一重要部署。为贯彻中央和上级精神,校党委研究决定召开这次会议,推动我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我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具体实施方案已经党委会研究通过,会后将印发给大家,请同志们认真贯彻落实。这里,我讲几点意见。
    一、深刻认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增强开展学习教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今年学校党的建设的龙头任务,也是加强党对高校领导的有力抓手,对于学校的健康持续发展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我们必须深刻领会中央和省委精神,扎扎实实开展好学习教育,不断把学习教育引向深入。
    首先,必须深刻认识到,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新形势下推进从严治党的重要战略部署,也是提高党的凝聚力、战斗力的重大举措。十八大以来,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我们党先后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从强力反腐、正风肃纪,到完善各方面规章制度,均取得了明显成效,对于解决党员干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起到了重要作用,在解决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上取得了明显成效,党风政风为之一新。但也要清醒地看到,目前的成效还是阶段性的,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恢复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任务还很重,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任务还很重,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任务还很重。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需要坚持不懈地抓下去。如果管一阵放一阵、严一阵松一阵,不仅已有的成果会丧失,而且还会失去群众的信任。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坚持步步深入、环环相扣,以严肃的态度、严抓的韧劲,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良好态势巩固发展下去,做到真管真严、长管长严。我们务必要站在党的建设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正确认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履行好抓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把学习教育各项要求和任务落到实处。
    第二,必须深刻认识到,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贯彻省委要求、推进高校党的建设的重要政治任务。山西作为系统性、塌方式腐败重灾区,全面从严治党的任务更重。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净化我省政治生态、推动弊革风清的有力抓手,也是山西在从严治党、严明党纪党规上“先走一步”的重要契机。高校作为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高地,承担着培养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历史使命,更要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指导教育广大师生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央领导集体“崇尚实干、勇于担当、廉洁自律”的优良作风,深入学习省委领导班子“夙夜在公、真抓实干”的工作精神,深入学习党章、准则、条例等一整套党内法规制度,真正做到自觉运用系列讲话精神和党章党规统一思想认识,树立行为规范。要通过学习教育,针对性地解决学校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全面提升学校党建科学化水平,把广大党员紧紧团结在党的旗帜之下,团结在各级党组织周围,为高等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第三,必须深刻认识到,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推进我校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的迫切需要和重要契机。当前,我校在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实现“百年百强”的道路上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党的建设中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加强,迫切需要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激发全体师生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教育引导他们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提高干事创业的能力,始终保持学校在跨越发展时业已形成的勇于敢为人先、全面改革开放、锐意开拓创新的那种精气神,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危急关头站得起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自觉在教学、科研、育人等各方面立标杆、当旗帜、做模范,踊跃投身教育改革和创新实践,在“十三五”规划落实中、在实现“百年百强”奋斗目标中奋发有为、建功立业。
    二、准确把握学习教育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基本原则
    第一,我们学校开展学习教育的指导思想。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这次我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五句话”总要求和省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着力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讨论落实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以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根本要求,深刻汲取我省系统性、塌方式腐败惨痛教训,切实运用净化政治生态、推动弊革风清的实践经验,将学习教育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结合起来,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与提高教育质量结合起来,进一步解决我校党员干部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为推动“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加快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第二,我们学校开展学习教育的目标任务。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学习党章党规,要着眼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把遵守党章、遵守党规作为基本要求,教育引导党员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牢记党规党纪,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崇高的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
    学系列讲话,要着眼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把总书记系列讲话重要精神武装全党作为根本任务。深入领会系列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刻理解党的科学理论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内在联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做合格党员,要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着眼高等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新形势对党员的新要求,教育引导党员做到“四个进一步”和“四讲四有”: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模范作用。努力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从我们学校的领导干部这个层面上来讲,就是要按照政治家、教育家的要求,做坚定信念、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勤政廉洁的好干部;从教师党员这个层面上来说,就是要自觉践行“四有”好老师标准,自觉爱党护党,敬业修德,奉献社会,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踊跃投身教育创新实践,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从学生党员这个层面来说,就是要做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表率,坚定理想信念,掌握现代知识,勇于创造,勇于创新,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增强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
    第三,我们学校开展学习教育的基本原则。一是坚持把思想政治教育、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核心就是做到自觉遵守党章、遵守党规,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第二个原则就是坚持突出学作风的鲜明特色,主要就是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集体“崇尚实干,勇于担当,廉洁自律”的优良作风。学习“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作风;第三个原则是坚持以上率下的基本方法。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进行学习教育;第四个原则就是坚持以解决问题为根本导向,要推动解决高校基层党建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要抓住薄弱环节;第五个原则就是坚持强化阵地堡垒意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抓紧抓好党支部这个关键,进一步强化党支部的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主动性。
    三、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开展好学习教育活动
    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一个鲜明特点、一条成功经验。这次学习教育,中央明确要求要突出问题导向,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通过深入学习讨论,有针对性地解决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在思想政治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从党员这个层面来看,存在的问题主要是:一是在坚定共产党员理想信念上,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淡漠,价值取向模糊,少数学生党员入党动机不纯、不端正,功利倾向较为明显。个别党员甚至参加封建迷信活动,信仰宗教。二是在牢固树立党的意识上,一些党员组织观念淡薄,组织纪律涣散,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不按规定交纳党费,不起先锋模范作用;有的学生入党前后表现反差明显,对党组织的归属感比较弱;有的教师党员不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混淆学习、研究和课堂教学的界限,不遵守“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的要求,在课堂上宣扬西方价值观,散布不实言论误导学生。三是在党的宗旨意识上,一些党员不起带头示范作用,只注重自身的发展,不愿意做群众工作,不愿意为群众服务,对群众的困难漠不关心,服务宗旨观念淡漠。团队意识和奉献精神缺乏,有的甚至为一己私利,不惜损害集体和他人的利益。四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一些党员律己不严,知行脱节,讲奉献、讲公德、讲诚信不够。有的教师党员职业道德缺失,存在治学不严谨,教学敷衍了事,热衷于校外兼职,个别人还存在学术不端行为。有的学生党员存在论文抄袭、考试作弊现象。有的党员甚至价值取向扭曲,道德行为失范,贪图享乐,不思进取。五在推动改革发展稳定的实践中,一些党员安于现状,进取心不强,精神不振,作风懈怠;一些教师党员重科研轻教学,重教书轻育人,不愿主动关注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不能有效尽到育人的责任;一些学生党员号召力、影响力、感召力不强,工作有畏难情绪,消极应付,无所作为等等,这些都是党员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
    从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这个层面看,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在带头坚定理想信念上,一些干部针对举什么旗、走什么路认识模糊,信仰缺乏,信念缺失,精神缺钙。第二,在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一些干部存在政治上的自由主义,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和部署;在重大问题、重要事项上不请示、不报告,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当“两面人”;有的干部顶风违纪搞“四风”;个别的专家学者,缺乏党务工作的历练,提任为领导干部以后,有意或无意地触碰政治纪律的底线和红线。第三,在带头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上,一些干部存在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发展理念的认识、行为和做法。一些领导干部对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形势认识不到位,缺乏承担高校综合改革新任务的能力和水平。第四,在带头攻坚克难、敢于担当上,一些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不敢亮剑,在矛盾问题面前不敢迎难而上,在危机面前不敢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不敢坚决斗争。特别是在新形势新常态下,一些干部不敢为、不作为。第五,在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上,一部分党员干部管党治党不力,党员意识淡薄,党建工作缺失,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责任落实不到位,把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割裂开来,一些干部存在政府反腐影响经济发展的错误认识。对于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存在的不同层次的问题,我们要在这次学习教育中区分层次、有针对性的加以解决。
    针对这些问题,为了把这次的学习教育落到实处,我们重点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要把个人自觉学习与集体集中学习相结合,抓好“学”这个基础。这次学习教育,对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学习要求,无论从学习的篇幅还是从学习内容的着重点上,都有不同的要求,我校的实施方案里都有,大家要认真学习研究我校的实施方案。我们每一位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都要明确自学要求,大家要主动地、自觉地抓好自学。学校将给每一位党员发放学习材料和学习笔记,大家要按照我校的实施方案,认真学习,做笔记,谈体会。同时,按照分层分类,我们要做好集体的集中学习,分几个层面:一是按照“三会一课”制度,以党支部为单位,集中学习,用好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组织好党员的集中学习,这是从党支部这个层面来讲;二是要用好中心组学习制度,开展好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集中学习,每个月至少进行一次集中学习,这是指我们中层领导干部这个层面。三是校党委至少每两个月举行一次全校集中学习辅导,计划邀请省内外的专家学者或领导来进行全校内的辅导学习。总之,就是要从党支部、中层和校级这三个层面抓好集中学习。
    要上好党课,我们也要分成几个层面。党支部书记要在党支部讲党课,至少要讲一次。学院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要在所属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范围内给党员集体讲党课,也至少要讲一次。校领导要给所分管的部门和联系的单位集中讲党课,也要讲一次。我和刘校长要在全校内讲党课,至少要讲一次。学是基础,要真正做到自觉学习,把个人的自觉学习和集体的集中学习相结合,真正地把学习落到实处。
    (二)开展“四讲四有”专题讨论。每个季度,领导干部按照领导班子和中心组,党员按照党支部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的形式,结合不同层次党员“两学”的具体内容和要求,围绕一个专题进行交流研讨。一年一共有四个专题的讨论。这四个专题是:专题一“讲政治,有信念”,重点就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在党爱党开展讨论;第二个专题是“讲规矩,有纪律”,重点强化四个意识,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第三个专题是“讲道德,有品行”,重点就践行核心价值观,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来展开讨论;第四个专题是“讲奉献,有作为”,重点围绕保持为民本色,勇于担当,勇于负责,在推进改革发展稳定中当标兵、做模范开展讨论。专题讨论要针对问题,就是我前面讲到的要针对每一个层面的问题,每名党员都要有发言提纲,特别是每个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有发言提纲,要有讨论,最后主持人要有总结,要统一思想。讨论的目的不仅是辨明问题,关键是在于提高思想认识,再统一思想、再解放思想。解放思想、提高认识最终的目的是要统一认识,这是关键。
    (三)严肃党的组织生活。主要是要做好几点具体工作。一是创新方式讲党课。刚才我说了,不同层面的党员干部都要讲党课。关键是要创新方式,怎么样吸引大家,怎么样能够让听者、让我们的党员同志信服,有说服力,这需要每一个讲党课的同志仔细研究。七一前后,各个党支部要结合开展庆祝建党95周年的活动,集中安排一次党课。二是要创新学校和中层两级的中心组学习制度,中心组的学习不仅仅是学习,一定要有主题、一定要有研究、要有讨论,一定要针对我们党员领导干部中间存在的问题来进行。三是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年底以前,党支部要召开“两学一做”专题组织生活会,要有征求意见,有党性分析,要有批评与自我批评,要有整改措施。四是开展民主评议党员。五是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今年的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就是“两学一做”。
    (四)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严密党的组织体系,创新支部设置,要探索把教工党支部建在学科上,把学生党支部建在年级上的新形式;党支部的设置要细化,要精干,我们现在有的党支部有六七十名党员,太大了,根本没办法活动,十个人左右比较合适,最多不要超过二十个人。我们机关有四个直属党支部,也太大,要重新整合,要考虑建立机关党委,这样有利于党支部开展活动。要利用这个机会,进一步理顺基层党组织设置;继续支持“党员之家”建设,建好用好党员活动场所。我们多数的学院都已经有了“党员之家”这个活动阵地,有的学院还没有,目前有几个学院涉及到搬迁,要充分考虑把“党员之家”都建起来;选好配好党支部书记,组织实施好教师党支部书记“党建带头人、学术带头人”培育工程,就是说我们教师的党支部书记不仅仅是党建带头人,同时也是学科的、学术的、教师的带头人;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的信息化建设,搭建网络管理平台。
    (五)严格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集中开展党员组织关系的排查工作,理顺组织关系。把流动党员、滞留组织关系的党员,包括常年不过组织生活、不交党费的党员,统统都要清理出来,最后决定在组织上采取什么措施。切实加强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定期公布党费收支的情况。党费管理总的情况我们还是不错的,但也确实存在漏洞。怎么收,收多少,收足了没有,在党费管理上头,出纳和会计是不是分得很清楚,账是不是非常清楚,党费的开支是不是非常的合理。我向来说,党费问题不是经济问题,党费问题是政治问题。我们借这一次机会,重新修订我们的党费管理办法,要彻底理顺。
    (六)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从严落实“两个责任”,紧紧牵住党组织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坚持正风肃纪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把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向院级党委延伸,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压力向基层传导,严肃责任追究。特别是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四个意识”,一定要把党员意识、党的意识牢固树立起来,党员首先要有党的意识,再就是要有党员意识,这个意识就是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对于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坚决把纪律挺在前面,纪严于法。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进一步加大监督执纪问责的力度,加大对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党委希望每一位同志,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守住三条线:一条是对标道德高线,一条是突出纪律红线,一条是守住法律底线,对这三条线大家在学习教育活动中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时刻给自己敲响警钟,时刻提醒自己。
    (七)积极开展“中北党员先锋行”主题实践活动。开展主题实践活动,也是中央的一个规定动作,但是在这个规定动作里面我们要做出中北大学的特色来。各个单位,各个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积极开展好“中北党员先锋行”主题实践活动,按照“突出特色、一院(一部、一处)一品”的思路,紧紧围绕学院和单位中心工作,根据不同的岗位,提出服务师生、服务社会的具体任务,设计开展好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希望每一个学院、每一个部门领导同志都要把这个主题设计好、抓实抓细,结合各自的工作,结合学院的办学特色、办学规律、结合这次学习教育活动的基本要求,把这个主题实践活动办出特色来。希望每一个单位,每一个学院,至少做出一项或者是说学生一项、教工一项比较突出的、有特色的、鲜明的主题活动来。要发挥我们的专业优势,深入开展以师生党员为骨干的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根据自身特点和我省六大发展需要,创建服务品牌。
    四、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学习教育落到实处。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校党委对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高度重视,把它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来抓。在省委召开动员会后,我校立即召开党委会,传达会议精神,传达王儒林书记的讲话精神,安排部署制定学校的实施方案。同时成立了协调小组,由我担任组长,刘有智校长和安建平副书记担任副组长,其他校领导为成员,协调小组下设若干具体的工作组。今天上午,我们再次召开党委会,通过了我们学校的实施方案,专列了活动经费。各院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加强领导。
    二是层层落实责任。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党委的重要职责,所以党委首先要把这个职责担起来,要把这个任务纳入到党建工作的责任考评中来。我们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纳入到今年年底的书记抓党建专项述职考核中来,各二级党组织书记要担起主要职责,管好干部,带好班子,管好党员、带好队伍。要层层传导压力,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既要参加好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同时也要参加好班子的中心组学习,参加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也要参加好民主评议,这就是双重组织生活。各个党支部要主动的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特别要注意发挥创造力,创造性地执行和落实学习教育各项任务,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创造性地开展好支部活动,不搞“一刀切”。
    三是要分类指导。如前所述,无论从上党课也好,从学习也好,无论是从找问题也好,还是从落实主要任务也好,我们都是分类指导。党员为一大类,领导干部为一大类,而党员里又分干部党员、教师党员、学生党员,要注重分类指导。
    四是领导干部要带头示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虽然是党员学习教育,但是突出的是领导干部要起带头作用,学习中央、学习省委的作风,一个很重要的特色就是以上率下,这就是带头作用。所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要层层示范、层层带动,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总体效应,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我希望我们党员领导干部同志们一定要把这个头带好。
    五是要选出一批典型,要让广大的党员以先进、典型为榜样,争做优秀党员。在庆祝建党95周年活动中,我们要集中评比表彰一批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基层党组织。
    最后一点就是要发挥媒体作用,搞好宣传报道。要把国内各种各样的宣传正能量的网站、各种各样的媒体用起来,使之成为我们学习教育的资料源、材料库。这是一个方面,另外一个方面要把我校传媒的力量用好,包括传统的媒体,比如电视、广播、报刊,还有网络、新媒体,包括思政网站、各种各样的微信平台,现在每个学院都有。要把这些都很好运用起来,使之既变成我们学习教育的重要阵地,同时也变成宣传学校学习教育的重要阵地。各二级党组织和学校的宣传部门一定要注重宣传,过去我们的优良传统是只做不说,现在这方面需要改一下,我们不乱说、不浮夸,但要实事求是说,要加强宣传。各个单位的网站要开辟学习教育的红色专栏,要把我们做的事情宣传出来。这个宣传不仅仅是我们学校怎么做的问题,关键是通过宣传让我们中北大学的精气神更加有力量,以党员队伍为核心,把大家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形成一股劲。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我们要把开局开好,正好学习教育给了我们这次机遇,我们要让学习教育成为充分调动大家积极性、凝聚人心、再创辉煌的一个新起点。
    同志们,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意义重大,我们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安排,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说一千道一万,学也罢,做也罢,归根到底是要取得实效,就是要通过学习教育,凝聚人心,提升全校党员干部的精神世界,以党的建设推动学校教学科研工作的改革发展,做到学习教育和事业发展两不误、两促进。学习教育的目的和最终的落脚点在于推动我们中北大学的发展,这是关键,不是为了学习教育而学习教育,这个问题大家一定要认识清楚。要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扎实开展,努力实现党建工作和事业发展双丰收,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