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0351-3922178

维修999:0351-3922999

投诉邮箱:hqglb@nuc.edu.cn

新闻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后勤管理处关于开展全处安全工作大检查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6-09  作者:  点击:

 

各中心、科室:

为排查整治安全隐患,消除安全管理薄弱环节,进一步强化安全管理,遏制安全事故的发生,根据学校安全工作会议的精神,决定从即日起至2020年6月底,在全处开展安全工作大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为确保全处安全工作大检查有效进行,后勤管理处成立安全工作大检查领导组,负责本次安全工作大检查的组织部署、隐患整改督促、材料报送等相关工作。

组 长:白振峰 杨正民

副组长:张 騄 王晋光 陈建富

组 员:各中心、科室负责人

二、组织形式

此次安全检查采取各部门先自查自纠、检查领导组随后抽查的方式进行,检查分组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第一检查组:

组长:白振峰

组员:侯智利(联络员、记录员、拍照) 李正飞 苗 亮 王 芳 徐效云

检查区域:教学服务中心、物流配送中心、15号教学楼车库

第二检查组:

组长:杨正民

组员:王阳(联络员、记录员、拍照) 赵剑川 秦华军 李双军 李忠善 马晓鹏

检查区域:餐饮服务中心

第三检查组:

组长:张 騄

组员:徐国平(联络员、记录员、拍照) 闫天龙 白 华 蔡 霆

检查区域:动力维修中心、校园绿化中心

第四检查组:

组长:王晋光

组员:谢荣芳(联络员、记录员、拍照) 白利波 张 怀 李 勇 岳家魁

检查区域:物业服务中心

第五检查组:

组 长:陈建富

组 员:李 敏(联络员、记录员、拍照) 张岐山 李俊平 尹国华 王志有

检查区域:学生公寓、单身公寓、铁木装饰服务中心

三、排查和整治重点:

1.安全管理责任落实情况:

(1)检查《岗位安全管理目标责任书》是否逐级逐岗签订;

(2)各部位、各房屋的消防安全管理是否责任到人;

(3)各级消防安全管理责任是否清晰严密,责任人是否严格履行管理职责;

(4)是否有专人负责本部门及各部位的日常防火巡查和检查,巡查、检查记录是否详实准确。

2.日常安全管理及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1)检查本部门内各部位、各场所是否建立和严格落实“责任人日查、部门周查”的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对排查出的隐患是否能落实责任及时整改。

(2)各部位每个房间的设备、器材、物品是否逐个登记造册,并根据变动情况及时修正。

(3)全员安全培训教育、宣传是否按期实施,是否按期组织员工开展消防安全等应急演练。

(4)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3.楼宇内关键岗位的值班情况

(1)检查楼宇值班室、消控室、变电室、锅炉房、食堂后厨等关键岗位人员值守情况。

(2)检查值班人员有无值班情况记录及交接班记录:

(3)检查有无安全情况记录

4.消防设施的完好情况

(1)检查本部门内消防设施、灭火器材、应急照明、指示标识、防火卷帘、防火门是否完好有效,灭火器、室内消火栓有无圈占遮挡,消火栓附件是否齐全完好,供水是否正常。

(2)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有无锁闭封堵和被杂物堵塞、烟感、喷淋、通风窗道有无杂物遮挡等现象。

5.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情况:

(1)用火、用油、用气等危险源安全管理措施是否科学有效,食堂和餐饮场所是否对天然气、瓶装液化石油气落实日常安全检查巡查措施,在领、用、剩、耗、收、验等是否有专人记录、定期清点、账物相符。

(2)是否有应对处置易燃易爆危险品突发事故的应急人员、专用物资和预案。

6.电源线路和用电设备安全状况

(1)检查室内外供电线路、用电设备有无陈旧老化、绝缘破损、过载保护失效、超负荷使用等不安全情况,各种用电设备的功率是否在线路安全容许负荷范围内,陈旧老化的电缆、电网等供电设施是否及时更新更换。

(2)电源线路是否存在不固定、不穿管保护随意拉接、沿地铺设、近邻易燃物现象。

(3)检查各类用电设备是否落实了专人负责、定期维护保养、检测、检验措施。

(4)检查设备安全防护器具、附件是否完好有效,应急处置危险、危害的措施是否切实有效。

7.教学生活设施设备使用维护情况

(1)检查楼道、楼梯护栏是否牢固,楼梯内的照明设施是否完好,上下楼通道数量和宽度是否满足学生人数需要。

(2)检查锅炉、电梯、燃气、体育场地与器材等重要设施设备,教室、学生食堂、学生公寓等重要场所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和管理薄弱环节。

(3)学生宿舍、教师集体公寓要坚决取缔违章用火、用电现象,实行严格的夜间值班和巡查制度。

8.房屋安全情况

(1)各建筑物房屋结构是否存在开裂、倾斜、下沉,外墙装饰装潢材料是否出现松动、脱落,对存有安全隐患的危房是否进行了维修加固。

(2)有无建筑物可能受到滑坡、塌方、泥石流损害的危险。

9.饮用水源、食品安全情况

(1)依据《食品安全法》、《传染病防治法》、《公共卫生管理条例》、《学校卫生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对卫生设施、餐饮设施、日常饮用水、供水设施的管理情况,食品卫生许可证领取情况,食堂从业人员健康状况等进行全面检查。

(2)检查是否存在变质、超期或不符合规定的食品及辅料进入食堂加工或销售的情况,坚决杜绝变质、超期或不符合规定的食品进入食堂加工、销售。

(3)检查食堂操作间、开水房等重点部位人员外来出入管理、防投毒、防破坏的措施落实情况。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及时行动

各中心、科室主要负责人要清醒认识当前我处安全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进一步增强安全工作的主体责任意识,严格履行安全职责,按照本《通知》要求,精心组织安全大检查,彻底整治消除安全隐患和安全管理的薄弱环节。

2.严格排查,强化整治

在检查中,各中心、科室要按照“边排查边整改、以检查促整改”原则,对新发现和久拖未改的安全隐患,要“定措施、定期限、定资金、定责任、定进度”指定专人限期整改。对自身确实无法整改的,要制定切实可行的书面整改方案上报,同时要采取严密的防控措施,防范安全事故发生。如因安全检查不彻底、隐患整改不到位、防范措施不落实而发生事故的,将按照有关规定,严厉追究直接责任者和领导的责任。

3.相互结合,共同推进

各中心、科室要将此次安全大检查和日常工作相结合,健全完善本单位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机制,推动隐患排查整治长效开展,及时发现和消除各项工作、活动中出现的各类安全隐患,推进安全管理的深入开展。

4.认真总结,及时反馈

在安全大检查结束后,各中心、科室要对检查和整改情况进行书面总结,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的对策建议,在2020年6月27日前,由各组联络员将书面总结报送处安全管理科。

 

 

 后勤管理处

2020年6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