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0351-3922178

维修999:0351-3922999

投诉邮箱:hqglb@nuc.edu.cn

新闻公告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中心 > 正文

雷锋斌副校长在后勤管理处2019年总结暨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0-01-14  作者:  点击: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召开2019年度中北大学后勤总结表彰大会。在此,我谨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向一年来战斗在一线、为学校事业发展付出辛勤劳动、恪尽职守、默默奉献的后勤人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衷心地感谢;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后勤工作的各级领导和广大师生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在本次大会受到表彰的优秀个人、优秀集体表示热烈的祝贺!

今天的大会,凝心聚力,非常重要,意义重大。刚才杨处长的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一年来的工作,可以肯定的说,一年来后勤变化是巨大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最大的变化就是精神面貌的变化,可以说是巨大的。以前我们后勤人是:干了活、被误解、发牢骚,就像魔咒一样循环,团队有怨气,员工没底气。这一年多来,大家的精气神有了,自信心足了。变化来自哪里?我认为主要来自于三个方面:首先来自于我们的思想认识的变化、其次来自于工作作风的变化、第三来自于我们的治理体系、能力的变化。

一是思想认识的变化是巨大的,一年来,我们后勤人进一步解放思想,敞开大门,开放办后勤,严督实导,内外用力,让老干部和广大师生参与后勤管理工作,公开、透明,及时监督、评判,大家对后勤工作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和理解,肯定的声音来了、表扬的声音有了,这种声音的背后就是我们思想认识的变化所带来的。过去有许多人只把后勤岗位当做养家糊口的工具。现在,大家团队意识强了,主人翁意识有了,我经常与后勤同志聊天、沟通,对我影响最深刻的是大家对后勤在大学的定位和作用清楚了、明白了。也就是说,大家对后勤在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的工作中地位和重要作用认识清晰了,从而增加了自己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是工作作风的变化是巨大的,这种变化来自于我们的内心深处有了 “人民”二字,这个“人民”就是我们的全体师生员工,心中有了师生,积极工作、主动担责自觉性在我们工作中就有了充分的体现,工作作风的变化也就不言而喻了,一年来,大家善作善成,到一线查问题、找隐患、补漏洞,把问题隐患想在前头,把工作干在前头,广大师生的掌声也就响在了我们的心头。

三是治理体系的变化是巨大的,过去的一年,我们后勤人的规矩意识更强了、政治素养提升了、适应学校发展的体制机制正在逐步形成。以前我们干工作不是不讲规矩,而是不知道如何做才能有规矩,经常是出了汗、干了活、可能还要挨一顿批,弄了一堆麻烦。现在变了,我们知道如何守规矩,干活就有了章法,最终也就改变了群众对我们的看法。政治素养的提升,最大的变化就是我们政治意识树的更牢了,政治敏锐性更强了,大家逐步认识到“立德树人”人人有责,我们所有的工作,我们的一言一行都必须围绕这个根本任务来开展,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也就是“三全育人”就是我们后勤人的政治任务,我们就是“不上讲台的老师”,这个角色后勤人决不能缺位、更不能缺席。一年来,大家这个政治站位、政治敏锐性更强了,有了这个高度,我们就无愧于这个时代。

过去的一年,后勤工作取得了许多让广大师生肯定和赞扬的成绩,杨处长讲的比较全面,大家功不可没,我都赞同,我要讲的是成绩的背后所体现出来的东西更值得我们自豪和荣耀。是什么?我主要讲三方面:(一是我们的团队更加坚强了、二是我们的榜样走出校门了、三是我们改革的红利出现了

一是我们的团队更加坚强了。这一年,我们后勤人按照实字当头,干字为先的工作理念,圆满完成了学校各项任务,尤其是刚才杨处长讲到的一些重点工作惠民工程、创新性工作,都充分展示了后勤团队的精神风貌,师生员工对后勤工作的肯定和表扬,就是对我们团队的最大认可。我们可以自豪地说,我们是一支能吃苦、敢碰硬、能打仗、能打硬仗、能打赢硬仗的团队;我们是一支讲大局、讲奉献、敢担当、有作为的团队;我们是一支让学校放心的、不可缺少的重要团队。当然我更相信有1000多名后勤人的精心呵护,我们团队的表现将会更加精彩。

二是我们的榜样走出校门了。后勤人年年都出彩,处处有榜样,榜样是灯塔,榜样是标杆,激励人们努力奋进,推动事业向前发展。任何时代不能没有榜样,任何团队不能不出榜样,没有榜样的时代,是时代的衰亡,没有榜样的团队,是团队的灰暗。今天受到表扬的单位和个人,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就是我们工作的标杆,就是我们后勤未来取得更大成绩的希望之所在。白华同志,全国有名,张耀德同志名震国际,这是中北人的自豪,后勤人的骄傲,我们要大力弘扬和学习楷模精神,要学习他们保持本色、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学习他们心系群众、师生为本的为民情怀,学习他们扎根一线、苦干实干的工作作风。我相信在今后的工作中,后勤会出现更多的模范人物,载入校史,让人瞩目。

三是我们改革的红利出现了。这些年来,改革创新始终是后勤最热门的话题,2017年12月29日我在后勤维修999启动仪式讲话时强调:后勤工作需要改革、应该改革、必须改革,改革才能使后勤找出新的发展机遇,产生出新的影响,释放出新的效能,展现出后勤人的新形象。随着时代的发展,这个改革不是你想不想做的问题,而是如何主动做好、稳步推进,尽快适应学校发展要求的问题,这是新时代、新课题,必须解决,而且要解决好。几年来,我们后勤工作始终朝着改革创新方向执着前行,适应学校发展的体制机制逐步形成,过去的一年,后勤发展,顺利通畅,工作业绩,可圈可点,员工表现,可敬可爱,多年来的历史遗留问题正在逐步解决,新的工作格局正在快速打开,这都是我们坚持改革创新带来的新局面。在这个改革创新过程中,我要感谢我们后勤人所表现出来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不给学校添乱、不给改革添堵,这就是讲政治、讲大局。回头再看看我们走过的路,虽然艰辛但很自豪,变化有吗?有,大吗?非常大。这是大家的功劳。

同志们,在成绩面前,我们头脑要清醒,初心不变,使命担当,在学校快速发展的今天,我们更需加倍努力。加快一流学校建设,实现学校“百年百强”的中北梦,是时代赋予中北人的责任。加快构建与学校发展相适应的后勤治理体系和保障服务体系,我们责任重大,需要大家齐心协力、攻坚克难,担当有为,因此,我提三点希望和要求:

第一,后勤继续做好党建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党建工作,领导班子是关键,要以身作则,亲自抓。一是要强化政治担当,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全面落实“三全育人”工作;二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干部是关键,一个领导干部能力有强有弱是正常的,但清正廉洁决不是可有可无、可强可弱的,这是领导干部的必备素质,自觉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时刻做到心中有戒,做到不踏红线、不触底线,筑牢拒腐防变的堤坝,真正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三是认真抓好意识形态工作,要清醒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复杂性,千万不要认为意识形态工作与我们没有关系,离我们很远,我可以明确地告诉大家:后勤所有工作都与意识形态工作有关,而且我们还处在前沿阵地,谁敢说在一个培养人才的地方,他所从事的工作与政治无关?我们整天与学生打交道,一个小小的不良行为举止,都可能造成漫天风雨,舆论四起。所以,大家要及时了解时事动态,按照学校的安排部署,加强理论武装,突出主心骨,把握正确方向,加强正面引导。建立责任制,形成网络化责任管理体系。把好主阵地,加强后勤网站、网络管理,发挥网上主阵地作用,加强主渠道的宣传教育作用;“看好自家门,管好自家人”,加强新媒体时代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工作,全体职工坚决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加强手机微信上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立场,牢固树立爱国、爱校、爱党、爱民意识,从讲政治的角度做好本职工作。全面做好意识形态工作。

第二,希望我们后勤所有管理干部,积极响应时代发展要求,主动转变工作作风,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熟知管理职责定好位,落实岗位责任做到位,改革创新谋到位,转播正能量说到位,关心群众热到位。这也是我对大家“五位一体”的工作要求。另外,我们的管理干部要时时刻刻把安全工作扛在肩上,落实好安全责任,保证工作区域安全无隐患,带好团队,做好各项工作。

第三,希望我们全体后勤人员善于学习,结合工作岗位和自身实际情况,自觉学习,提升素养。文化层次低不可怕,可怕的是自我设限,要有自信心,要有“不蒸馒头,争口气”勇气和决心,愚公还能移走一座山,清华的保安都能成为研究生,我们在高等学府里工作10年20年30年,怎么就成不了一个有内涵的文化人。所以,我希望大家都能做一名后勤工作的行家里手,做一名管理服务的热心人,做一名“不上讲台的好老师”。这样我们工作生活在中北大学,就会有地位、受尊重,我们自己孩子的人生就会随着家长的改变而升华,我们的人生就会因此而精彩。

同志们,过去的一年,我们后勤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胆创新、担当作为,这是充实的一年;我们后勤人,团结一心、苦乐一家、荣辱与共、这是和谐的一年。2020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也是启动“十四五”规划制定的一年,新的时代、新的蓝图,激励我们要有新的作为。扬帆起航,需要大家初心不变,使命在肩。希望大家鼓足干劲、勇往直前,为实现百年百强的奋斗目标,做出我们新的更大的贡献。

新春佳节即将到来,在此我代表学校党政恭祝全体员工:阖家团圆、吉祥平安、万事顺意!

谢谢大家!

2020.1.10